井底捞

凉透了的狗血虐文选手

【澜巍‖巍巍的一百种死法】睡美人 上(接《海绵》)

* ooc预警,总裁澜×教授巍

* BE预警

*文用梗来自东野圭吾的《沉睡的人鱼之家》

*前文指路 @桑叶糯米球 《海绵》

首先说明一下,没沿用《海绵》的原因是后文与阿兹海默没有太大关系了,所以改了一下题目❤

其次,这个文涉及到了脑死亡和心跳呼吸停止判断死亡的争论,学术问题支持言论自由,但不接受撕❤

————

“什么?!无法进行治疗是什么意思?”赵云澜有些茫然的伸着手,身体随着情绪的激动微微颤抖着。 医生低下头用手轻轻扶了扶眼镜框,避开赵云澜的目光“我们会全力抢救患者,不过目前我们还无法确定患者的大脑是否还在继续工作,因为……患者的脑电波非常平坦。”

“脑电波非常平坦?是什么意思?!”

“脑电波主要是显示大脑的电气活动,也就是说您爱人的大脑目前无法正常发挥功能……”

“那他……会死吗?”

“目前还不能确定,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您爱人除大脑以外的其他器官仍然可以勉强发挥它们的功能。”

“那,那就是……”赵云澜的嘴角控制不住的上扬,眼底的泪水一下子涌了出来,言语间是透露着掩饰不住的激动。

“赵先生,您爱人目前的这种情况极有可能迁延性昏迷,也就是所谓的植物状态,不过必须要告诉您的一点就是您爱人成为植物人的可能性极低。因为植物状态的病人脑电波也会呈现波形,只是和正常人不一样。核磁共振检查的结果显示,您爱人的情况与植物人的脑电波情况也不太符合。当然,我们还需要后续的观察才能确定……”

赵云澜死命的揪着胸口处的衣服,努力的呼吸了几口,才把心口处突如其来的刺痛压了下去。赵云澜麻木的拖着双腿一步一步的挪到沈巍的病房门口,看着医生面色凝重地站在病床两侧,认认真真的检查着沈巍身旁的仪器,沈巍安静的躺在病床上,磕着眼睛乖巧的睡着。他的身上插满了各式各样的管子,人工呼吸器的管子从脖颈处的窟窿里直直的插进喉咙,眼泪瞬间模糊了赵云澜的视线,沈巍那么一个爱干净爱体面的人那,怎么会愿意躺在床上任人摆弄来摆弄去呢?

赵云澜用手死死的捂着脸,过了许久,压抑的哭声顺着指缝一点一点的传了出来。

哭的泪都流不出来了,赵云澜才用袖子抹了抹脸,才推开病房门走了进来,从赵云澜第一天得知沈巍得了阿兹海默的时候他就明白他就要留不住他了,那时候的赵云澜患得患失的厉害,明明知道阿兹海默无药可医但他还是带着沈巍去尝试各种各样的医疗方法,甚至斥巨资支持阿兹海默的病理学研究工程。


他尽了最大的努力,想把爱人留在身边久一点再久一点,可是沈巍还是陷入了今天这个地步,赵云澜知道,沈巍会陷入长久的昏迷,大脑慢慢萎缩,直至死亡。可赵云澜万万没有预料到这一天来的会这么快,这么突然……

沈巍的主治医生见赵云澜进来,轻轻点头示意:“沈先生目前无法进行自主呼吸,我们已经尽力救治了,但就目前的结果来说仍不乐观。希望您能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


赵云澜茫然的点了点头,眼睛紧紧的盯着床上的爱人,阳光轻轻的洒在沈巍的身上,似是为他盖上一层暖金色的被子,煞是好看,就像是童话里的睡美人一般。

赵云澜伸出手想摸一下沈巍的脸,但手刚伸了一半又停了下来,他侧过头去恳求的望着医生问:“我可以碰碰他吗?”

“可以。”

得了医生的许可,赵云澜才极其小心的把手放在沈巍的脸上,轻轻抚摸着爱人的脸颊“小巍,童话故事里说,王子吻了睡美人,睡美人就会醒过来的……”说着赵云澜轻轻凑上去一步,弯下腰小心的避开沈巍身上的管子,在爱人的额头上印下虔诚的一个吻。

然而,沈巍并没有像童话故事里讲的那样,缓缓睁开眼睛,去回应王子的爱。赵云澜苦涩的笑了笑“没关系的,你的王子每天都会吻你一下,等那一天你睡够了,再醒过来一定要记得坏给我一个吻啊……”赵云澜宠溺的笑了笑“算了,你个小笨蛋才记不住这么多东西呢,还是劳累我替你记着吧。”


两天后,沈巍的脑电波仍然没有任何波动的迹象,他的主治医生和赵云澜说“赵先生,想必您已经看到了,虽然我们已经全力救治,但目前能做的就只有采取延命措施而已。”

“那……那他……”



“病患很快就会死亡,”医生嘴唇开合间吐露这一个可怕的事实,“只是目前无法回答到底是什么时候。通常在那种状态下,几天之后,心跳就会停止,不过没过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也曾经有活了好几个月的例子。但是,我们可以断言,病患的情况不会再有所好转了。”



赵云澜紧紧攥着裤子,努力克制着内心的恐惧和暴怒,他无数次想冲上前去堵住医生的嘴巴。

“您明白我说的意思吗?”

“嗯……”赵云澜低着头,努力从喉咙里挤出一丝声音。


医生了然的点了点头:“那好,医院这边建议给病患进行死亡判定。”


赵云澜闻言心里一震“死亡判定?为什么要做死亡判定?你刚刚还说小巍他还可以在目前的状态下活好几个月呢。”

“不不不,赵先生你误会了,我的意思是说即使是在脑死的状态,有人也可能存活几个月的时间。”医生连忙拜拜手,纠正了赵云澜的话。“在临床上普遍认为脑死亡就是现实意义上的死了。所以,在确认扩瞳,失去自主故意,失去脑干反应等检测后,即使心脏还在跳动,医院方面也会建议停止所有的治疗。如果您愿意提供器官进行器官捐赠,医院才会考虑继续采取延命措施。”



“不!”赵云澜噌的一下站起来,大幅度的动作把医生面前的办公桌撞的一晃,“我不能接受你们这种做法,你们这是杀人!”


“赵先生,请您冷静。”赵云澜赤红的双眼,浑身散发着骇人的戾气,吓得医生微微退后了一步,“在临床上我们确实是这么判定的。脑死亡后做的一切维持生命的医疗都是无意义的,不仅会浪费您的金钱和精力也会占用医疗资源。”


“浪费?难道我要看着你们杀了我的爱人才不算浪费?!据我所知,目前法律上认为只有心跳停止和呼吸停止的情况下才能算是自然死亡吧,你们这样做和杀人有什么区别!”


“但是赵先生,您要明白,病患已经丧失了自主呼吸的能力,他不过是现代医学技术条件的帮助下,机械的呼吸,并长时间地保持心跳、血压和呼吸而不‘死’。”

“我不能接受你们的这种做法。”赵云澜一脚踢开身旁的椅子“未经家属的允许,你们无权停止对患者的治疗,我不会同意做死亡判定的,你们还是打消这个念头吧。”

“赵先生……”

没等医生再说话,赵云澜就摔门而出了。他气冲冲的走进病房,在赵云澜看到爱人的脸的那一刻,他暴怒的情绪瞬间都得到了安抚,他坐在沈巍的床边,一边轻轻按摩着爱人的手,一边抱怨着“这群医生真讨厌,你知道吗,他们居然要我签一个死亡判定协议,他们真以为我是个好骗的……”泪水从赵云澜的眼眶滚落,缓缓划到唇角,赵云澜轻轻舔了一口,苦涩的紧……

“小巍,你放心我不会放弃你的,哪怕是又一丝的希望我都要试一试,你也要坚持住啊,咱们说好要共白头的,你可不许食言哦……求求你,求求你小巍,千万别撇下我,一个人太孤单了我受不了啊……”


……

过了不久赵云澜不顾医生的反对带着沈巍出了院,从医院建议做死亡判定的那一天起赵云澜心里便存了一根刺,他每天都过得惶惶不安,他怕他一个不注意医院就会停止对沈巍的治疗,把他的爱人从他身边抢走。

所以他让大庆去请了一个有名的私人医生,有把卧室里添了整套的医疗设备,他要带他的小巍回家,把他放在自己的眼皮底下,死死的盯住了,他不允许任何人动他的珍宝。在私人医生的照料下沈巍的身体状况逐渐出现了好转。他的气色慢慢变的比以前更好,而且血压、体温等客观的数据也逐渐稳定,虽然私人医生说沈巍的大脑机能并没有恢复的迹象,但这身体上的变化却让赵云澜兴奋不已。

看吧,他的小巍还活着呢,而且他的身体在逐渐的好转,他的爱人正努力的呼吸着,履行着他们共白首的承诺……

——待续——

评论(37)

热度(28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